谷渝秋研究员介绍
导师类别 硕导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8年8月
联系电话
通讯地址
Email yqgu@caep.ac.cn
个人简介

谷渝秋: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部主任。长期从事激光聚变等离子体物理研究。1995年到日本大阪大学进行X射线激光合作研究,1996年主持实现了国内首次类镍离子X射线激光实验,2000年开始负责强场物理研究,主持建立了SILEX-I飞秒激光的打靶实验系统,在超强超短脉冲与固体靶的相互作用研究及高能离子诊断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2002年到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进行强场物理短期合作研究。现为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部主任,主要负责强场物理、ICF快点火物理研究、激光加载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获得4项军队级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开发表文章60余篇。作为申请人和主要申请人获得了中物院重大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科工委国防基础预研重大项目、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等资助7余项。 作为博士生导师已先后培养了10余名博士、硕士。

获奖、荣誉称号

获得4项军队级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开发表文章60余篇。作为申请人和主要申请人获得了中物院重大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科工委国防基础预研重大项目、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等资助7余项。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1:激光聚变物理

研究方向2:强场物理

科研项目

目前承担的主要项目

序号

项 目 名 称

项目来源

起讫时间

科研经费

本人承

担任务

1

快点火实验总体与集成实验研究

0902

 

 

负责人

2

超短超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的电磁孤立子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0年1月-2012年12月

42

负责人

 

发表论文

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共  42  篇;

科研创新

最有代表性的论文、专著和获奖项目等

 

成果(论文、专著、获奖项目)

名         称

成果鉴定、颁奖部门及奖励类别、等级或发表刊物与出版单位、时间

本人署

名次序

1

SILEX-I超短超强钛宝石激光装置研制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第十四

2

Enhanced absorption of intense short-pulse laser light by subwavelength nanolayered target

Physics of Plasmas, 2010. 17(4): p. 043103.

第二作者

3

超短超强激光与稀薄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中后孤立子的观测.

物理学报, 2009, 58(2): 1100-1104.

通讯作者

4

超短超强激光尾波场加速产生58MeV准单能电子束实验

物理学报,2010,59(12)411-0

通讯作者

 

指导学生情况

指导硕士生的情况

在校内外协助导师

时  间

协助指导的硕士生情况

人数

学校

本人担

任工作

2001年至今

在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指导硕士生2名,与四川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6名,博士生2名;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1名,博士1名;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2名;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1名,博士1名。

14

中物院研究生部;

四川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指导